老縣長陳定南11月5日肺癌病逝,11月7日火化,
一半為了工作,一半覺得有些感傷
火化那天,也到福園憑弔他。

靈堂的陳設簡簡單單,沒有遺像,沒有開放拈香
只有迴廊上迎風飄動的慰問卡
和絡繹不絕,爭著送他最後一程的長長人龍。

其實,陳定南當縣長的時候,
我們這一輩才在唸國小、國中吧
自己的事都煩惱不完了,
那時根本也不懂得關心誰當縣長?縣政如何?

去年,因為選舉之故
所有的報社同事曾經和陳定南吃過一次飯
只覺得他還蠻平易近人的,和想像中不大一樣。

現在,人走了
媒體、政客照例一陣歌功頌德,鐵漢柔情、開創宜蘭經驗、陳青天,高風亮節、一介不取.......。
原來,陳定南為宜蘭作了這麼多事情
而我們到現在,都還在享受著他留下來的成果。

有人說,陳定南被過度神格化了
有人問我,陳定南為什麼受到宜蘭人愛戴
我到現在,都還是被問到啞口無言,說不上來。

我說不出具體的事蹟
只記得剛上大學時,
每次有人問我從哪裏來的?我在回答「宜蘭」時,都有些不好意思,
覺得自己來自鄉下,很丟臉。
(甚至還有人問我說,「那妳是坐船來嗎?」,真是台灣教育的失敗)

曾幾何時,我回答這個問題
說到自己來自宜蘭時
總是抬頭挺胸,洋洋得意,

為宜蘭奠定基石,捍衛環境,塑造光榮感
就是這樣吧。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也許因為現在政治上的混亂,
無能的官僚、醜惡的權謀鬥爭,可惡的政客嘴臉
更讓人懷念起陳定南,和那個共同奮鬥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ka10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